当前位置: 首页 > 名师风采 > 我的教育故事 ——种下平凡的点滴,收获孩子不凡的人生! 桑林初级中学 谢鸿遥

我的教育故事 ——种下平凡的点滴,收获孩子不凡的人生! 桑林初级中学 谢鸿遥

2022年06月20日 11:22:47 访问量:901

   

    “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”。正是这句至理名言,激发了我选择教师这个行业的热情。师范毕业后,使我终于如愿以偿的成为一名人民教师,令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。我始终手捧一颗爱心,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,不断地探索,无私奉献,热爱学生,教书育人,为人师表,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。这些年来,在班主任生涯中,有辛酸,有喜悦,有成功,有失败,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。

化师爱为母爱,浸润学生心灵

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,14年岁月,不过是光阴里的须臾一瞬,但我却在这样的春天里,用师爱,温暖了那个家庭有缺失的孩子的心灵。

20189月,我再迎接到一群天真可爱的小天使,在开学当天,班里一个女孩的奶奶跟我通了电话,电话那头几次哽咽。那个孩子,今年已经13岁,她的爸爸很早就因为车祸而离世,妈妈也在事后不久改嫁,孩子的爷爷奶奶怕孩子伤心,从来没有告诉过她真相,所以也希望我能继续帮她隐瞒这个噩耗。我很理解他们这种心情,他们怕孩子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,怕她觉得自己是个孤儿,所以一直瞒着孩子。

可以说这个孩子是不幸的,这么小就没了父爱和母爱,但她又是幸运的,因为有一直疼爱她的爷爷奶奶。我得知这个消息后,心里很不是滋味,于是决定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个孩子。从那以后,我就充当起了“孩子妈妈”的角色。平时对她关爱有加,经常为她准备一些学习用品,在换季的时候不忘给她买套新衣服,每次拿到新衣服,她的眼睛里都写满了惊喜,回到家会迫不及待的试一试,让奶奶录视频发给我。这时候的她不是把我当成老师,而是当成了母亲。于是在我的师爱中不知不觉地增加了一种如爱自己子女的深情,就这样师爱成了母爱。

苏霍姆林斯基说:“一个好老师意味着什么?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一个人,他热爱孩子,感到和孩子在一起交往是一种乐趣,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好人,善于跟他们交朋友,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,了解孩子的心灵。”我希望成为这样的好老师,也愿意朝着好老师的方向前行,化师爱为母爱,浸润每位孩子的心灵。

鏖战到深夜,因责任在肩

学校 ,孩子们都喜欢叫我老班,也有孩子叫我班班。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几年期间,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那段往事,令我印象无比深刻,也给我带来了很大考验。那时候,学校因疫情不能如期开学,教育部发出“停课不停教,停课不停学”的通知。我开启了一段从未体验过的云端直播历程。刚接到通知后,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,因为我如何备好每节课网课?上好每节课?如何才能兼顾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?这些都是在备课时必须要考虑到的问题。教学内容的深度、浅度这些都会影响到每节课的教学效果。从接到任务开始,我就严格要求自己,学习操作技术,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课,我经常熬夜到三更,在电脑和手机面前辗转,为达到最好的直播效果,我一次次地修改课件,一次次的修改里面的动画,以至于达到更加吸引学生的效果。然后反复试讲,感觉不理想的地方,再及时修改,上课结束后及时总结,以便下次可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。好几个晚上,我吃完晚饭就落座,等我起身的时候,已经是深夜一两点。

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,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该做的工作。爱无价,情永恒,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,为了学生的发展,为了教师的发展、为了学校的发展,我始终用自己的爱、自己的情,永远在教育路上跋涉着、耕耘着、探索着、追求着。

各位领导,各位同行,没有什么比学生的进步更让我们满足,没有什么比学生的成长更值得我们欢笑,没有什么比奠定一个孩子的人生更能引发一位老师的骄傲和自豪!这就是我的教育故事,我愿播种下平凡的点滴,收获孩子不凡的人生!

编辑:桑林中学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鞍山市台安桑林中学 特此声明。